最近更新

热门排行

人文学院、艺术与教育学院联合举办《传统经典的现代解读——以许总先生<诗经诗解>为例》专题讲座

[发布时间]:2023-10-07 08:41:48[来源]:人文学院

为充分了解诗中意境,探索诗句的言外之意,更加深刻理解传统经典,让学生受到美的熏陶,近日,人文学院艺术与教育学院在第一教学区和昌教学楼求是讲堂举办《传统经典的现代解读——以许总先生<诗经诗解>为例》专题讲座,华侨大学文学院副教授黄立一担任主讲,人文学院、艺术与教育学院学子到场聆听。




讲座现场


讲座中,黄立一以许总《诗经诗解》为例,对传统经典进行现代解读他回归经学意蕴,探索经学价值,结合当下思考价值“什么是经典?”为开头,引申到中国文化的纲要和核心——经学。他指出,经学属性与文学属性是兼容的,《诗解》是对《诗经》文学内涵的挖掘,主要体现在“以文学原理探求诗旨,或是将之与文学史相同现象进行比照”“体会《诗》人诗心,抉发诗篇艺术的独到之处”“每言及《诗经》抒情叙事相结合的艺术原理,甚有西方经典叙事学关于“叙述者”的观照视野”等方面。


他强调,寄予现实关怀经学的核心在于价值建构,要依托经典对当下现实课题进行回应,是新经学的题中应有之义,要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,有效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、创新性发展。(周苏荣、李育瑜/文 潘锦瑜/图)

上一篇:下一篇:

最近更新

热门排行